胡乱写写,江湖人称哭哭生

他在看着你吗?

2019年9月17日,有新闻报道称,时隔二十多年之后,杀人回忆电影原型案件华城连环杀人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但是因为已经超过了公诉期,韩国检方将很难对罪犯进行处罚。

看到这一则新闻的时候,我是心如止水的。其原因大概有二:一是因为最近两天假新闻假消息频繁,不敢再轻信任何一条新闻;二是距离我上一次看杀人回忆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当时看完的愤懑激动的心情早已经成为过去时。

杀人回忆是我看奉俊昊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我认为,在同类型的悬疑片中,杀人回忆无论是在节奏上还是情节上,都是一流的。看完电影,我相信每个观众都会有去猜测推理凶手到底是谁的欲望:是那个退役青年,还是手淫男人,还是锅炉工人。众说纷纭。我看到过很多的推理,有人联系上手套,有人联系上后山的女人,有人联系上最后一幕小女孩的无心之语。但是我一开始激愤地想要抓到这个凶手,想要代替影片中挫败的警官查出真相,也渐渐意识到,影片的重点不在于确定案件的凶手到底是什么人,奉俊昊不是警察,不会去断言真相,杀人回忆本身也只是“改编自真实案件”,而不是真实案件本身。各种解读都是我们自己基于电影的理解,离奉俊昊导演心里想的可能相差甚远,更不要说与案件真相的距离了。所以,推理凶手究竟是何人,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时隔很久,对于杀人回忆的印象,只记得了当时看完的唏嘘、压抑和电影本身的大致情节。印象很深的两个镜头,都是在影片的结尾处。

第一张,是苏探员拿着手枪想要杀死他心中的真凶退伍军人的那一个洞口镜头。


光明与黑暗的对立,光影的运用到了极致。这何尝不是苏探员当时处境和心境的写照。他站在光明与黑暗的交界处,以为自己寻到了真相与光明,但实际上,更多的黑暗与未知在等着他,他即将迈进的,只是更深层的崩溃与黑暗。苏探员与嫌犯除了姿势上的不同,都身处阴影之中,只能看清轮廓而看不清细节,这似乎又在意味着什么。而这样的角度,观众也是站在未知的无尽黑暗中。仿佛是一句话“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的暗喻。

第二张,就是影片结尾的著名的对演员宋康昊的长时间特写。


能给宋康昊这么长的特写,无疑是对其演技的肯定。而宋康昊也不负众望,他眼神中所包含的意味,被大家无数次地揣摩体会。我认为,宋康昊看着的,是每一个人,不只是凶手。凶手所体会到的,或许是被锁定的那种紧张,或许是对于此时自己能坐在影院中看着警察无奈神情的得意与窃喜。观众可能会认为宋康昊此时是无奈的,绝望的,脆弱的,或者是恍然大悟的。但不管怎么样,被这样的眼神注视着,没有人是平静的。

他在看着你吗?



评论
热度(2)

© KoiKo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