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乱写写,江湖人称哭哭生

楚门的乌托邦

楚门的世界,是这样一个故事:平凡的销售员楚门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一切都看起来平静、美好、普通。但是渐渐地,楚门开始发现自己“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蛛丝马迹。他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摄影棚,周围被摄像机环绕着。所有身边的人,包括他自己,都只是这一出楚门真人秀的演员。他在这个乌托邦里无所知觉地生活,是这个节目最大的看点。

他生活中的每一点隐私都被曝光,每一个想法都被监控,每一次行为都被引导,是这个娱乐时代的作品。

几个在电影中反复出现的主题:

1. 乌托邦/反乌托邦:

导演christof按照自己对于乌托邦的定义构建了seahaven island,他希望自己的乌托邦是令人渴望的,近乎完美的。他是这个乌托邦的创造者,而这场真人秀、这个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必须根据他的意志来运行工作。而他的乌托邦,对于身处其中无所察觉的楚门来说,是敌托邦(反乌托邦)。

这一场tyranny,christof是其中的tyrant。


2. 权利/权利关系(power & power dynamics):

表面上看,作为统治者tyrant的导演christof似乎对于seahaven island这个录影棚有着绝对的统治权,权利集于他手。但是,楚门并不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或是奴隶。其他的演员只是一个齿轮,一个npc,是可以被轻易抹杀的,但是楚门不能。他是这个娱乐节目的主人公,是这个真人秀的基点。隐形的权利架构中,我们可以看到,觉醒后的楚门是对导演有着控制权的。意识到真相前后的楚门和导演之间的power dynamics是不断变化的


3. 媒体:

娱乐至上主义,加之媒体的操控,让人们把娱乐放在了道德之上。他们被楚门的一举一动所牵动,或紧张或激动或愉悦或伤感,但是本质上他们最爱自己。他们意识不到他们正在消费楚门。


而下面这张图是来自电影饥饿游戏,同样是因为娱乐(以及政治目的)组建的一场大型真人秀节目。


异曲同工之妙,再真实的世界,不过是这些创造者手中的模型,观众眼中的娱乐。


评论(1)
热度(9)

© KoiKoi | Powered by LOFTER